公子思荷

一心向暖,无畏严寒。

【井巍】家国天下终抵不过你

Part.1 重逢

 
 
龙城的温度还和七年前离开那天一样,一如他们的初遇,明媚又温暖。龙城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却是波涛汹涌,否则沈巍也不会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回到故土。

沈巍下了飞机并没有直接回沈公馆,他已经提前联系好了龙城大学。沈巍并不想回家,那里冰冷没有温度,家里唯一让他牵挂的人儿也已经有了新的生活,回不回去也就不是很重要了。

沈巍拦下了一辆黄包车,报上地名,就闭目养神了,他需要思考目前的局势和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沈巍,你回国吧,祖国需要你,回到你最熟悉的龙城,和你的上级配合完成任务。”这是回国前两个月,上级派给他的任务。至于他的新上级,他还不知道是谁,只知道sunshine这一代号,希望别是他,沈巍暗暗祈祷。

“先生,龙大到了。”沈巍付了车钱,在门口驻足了一会,若是没有答应父亲的条件,他是不是就不会遇到这么多事,也不可能遇到他。可是人生没有如果,只能不断向前走。

沈巍刚要踏入校门,一个声音响起,“您好,您需要帮助吗?”一个男人上前来搭讪,“我没有别的意思,我是教心理学的老师——何开心”看着沈巍一脸疑惑,解释道。

“何老师,您好,我是回来任教的沈巍。”沈巍把行李放下伸出手,何开心轻轻握住,又很快放下。

“您是生物工程的沈教授吧,校长前几天开会还说到您呢,我带您去校长室。”何开心没想到眼前这么年轻的男人就是留学归来的生物工程著名教授。

何开心一直没想明白沈巍在国际上出名,有了那么好的前途,他为什么选择回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反正这些也不应该是他该考虑的事,上好他的课就好了。

“那就麻烦何老师了。”沈巍微微点头。何开心提出帮沈巍拿行李被沈巍拒绝了,何开心只好认真带路,一路上也为他讲解路过的各个地点,沈巍认真听着。
 
走了大概十分钟,一栋白色独栋小楼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行政楼了,校长办公室在3楼,我就不上去了,还有课,沈教授回见。”还没等沈巍说句谢谢,何开心就挥挥手走了,沈巍只好目送着何开心离开。

直到看不见人影,沈巍才扶了扶眼镜,走上楼梯,到了三楼,一打眼就看到了校长室。沈巍整理了一下衣服,轻轻敲了敲门。

听到请进,沈巍才推开门进去,“小巍啊,你可回来了。”校长一打眼看到沈巍站了起来,走过去伸出手。

沈巍还有点疑惑这位是谁,却不好下了他的面子只好放下行李伸出手。

校长也没过多为难,或许也是看出了沈巍的尴尬,拍了拍他的肩膀,解释道“我是沈家旁系,沈曦,按辈分算你的表叔。”

“在学校还是叫您校长好了,所以沈家也入股了龙大?”沈巍不是很喜欢家族的那些东西,但有些事情是躲避不了。

“是,我们坐下说。”沈曦指了指那边的沙发,先去倒了两杯水,然后和沈巍坐了下来详细地谈谈入职的事。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事,薪资待遇肯定是不如法国,这个沈巍也不是很在意,毕竟回来是为了任务。 

住处是校长提前安排好的,这也是沈巍提出来的要求,毕竟不管是做任务还是讲课回家还是不大方便的。

校长让助理带着沈巍先去住处安顿一下,正好赶上周末,休息两天然后周一开始正式上班,先去实验室适应几天再授课。

沈巍的住处被安排在离学校两条街的地方,没有学校那边的嘈杂,不过隔着两条街就是闹市,这倒有几分闹中取静的隐者味道。

三层高的独栋小楼,看样子不像普通教师住的地方。沈家旁系,这房子应该老头子安排的吧,沈巍看着这地方冷笑,没给他安排佣人,倒不像老头子的性子。

门口有辆车停着,沈巍终于知道为什么老头子没去堵人了,原来是在这等着他了。

“沈教授,这就到了,要是没有别的事我就先回学校了,这是钥匙您收好。”助理把人带到,也没带他进屋,直接给了钥匙交代了各项事宜。
 
“麻烦你了,刚到这也没有热茶招待,下次有机会补上。”沈巍送人离开了院子。

“回来了也不知道回家!”沈父从屋里出来,“这是翅膀硬了,不要沈家了?”

“父亲。”沈巍毕恭毕敬却又带着几分嘲讽,“怕回家打扰您,毕竟新政府的高官,也不知道家里是不是有了别姓。”

“小夜我接回来了,也送去了法国,你有什么不满?这么你们俩的多年吃穿用度我也一样不少,你就一直跟我这样?”沈父有些生气,“至于我的政治立场与你无关,好好做好你的学问,做好中国人!”

“这就不劳父亲担忧了。”沈巍不想再谈下去了,面前的人是他的父亲,曾有一段时间他们的关系不是这样的,但是后来,好像小夜送走了之后就一直没好过,沈巍拼命努力挣脱枷锁,却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原点,庆幸的是现在沈夜不用他记挂了。

“你在这也不能没人照顾,我安排菊姨每天过来给你做做饭收拾一下屋子,我回去了,下午还有个会要开。”沈父不想过多说什么了,关系是他一手弄成这样的,又怎么能那么快弥补。

“父亲慢走。”良好的家教,让沈巍无法过多指摘他的父亲,他只能做好自己,照顾好小夜,不愧于心。

目送着沈父离开,沈巍终于踏进了他的新住处,这里的一切,和他在法国的居所很像,但是他知道这不是法国,就算再像,也没有那个人的小心思。

菊姨本来在厨房忙活,听见沈巍的声音就出来看看,“大少爷,您回来了。”菊姨有些局促,“饭马上就好,要是小少爷一起回来就更好了。”

“菊姨,好久不见。”沈巍难得露出了笑容,菊姨像母亲般的存在,他和小夜若是没有菊姨的陪伴,可能生活更难一点吧。

“您的卧室在三楼,桌上是新煮的茶,您坐一会我去把菜做完,马上就好。”菊姨笑着回了厨房忙活。

沈巍刚把东西放好,就听见楼下菊姨喊他吃饭,这地方果然和法国的居所一模一样,老头子也算花了心思,可他不知道自己的心思,收拾了一下心情,沈巍下了楼。

“都是些家常小菜,也不知道大少爷还吃不吃的惯。”菊姨摆好菜,先给沈巍盛了一碗汤。“菊姨一起吃吧,您的菜我可是一直惦记着呢。”

沈巍怕菊姨不肯,亲自去厨房拿了一套餐具,给菊姨盛了一碗汤,“少爷,您这,”沈巍打断了她的话,“这就我们两个人,菊姨就当陪陪我,这么多年来您就像母亲一样照顾我和小夜。”

菊姨也不好再说什么就和沈巍一起吃了午饭,吃了饭后菊姨说什么也不肯让沈巍洗碗,就赶他上去睡个午觉。

沈巍也不好再推辞,“对了,菊姨今天晚饭您就不用帮我准备了,我今天晚上约了人。”菊姨应了之后沈巍就上去了。

沈巍在书房整理一下自己拿回来的东西,东西不多,可是回忆却越发清晰,他送的钢笔,他改过的讲义,他的素描本,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除了专业课书籍没带回来什么,还有一些书已经提前送到。

倒是随身带的这些那些都跟他有些关系,沈巍笑着整理,也在重新审视这段关系,沈巍在想他的人又在哪呢?今晚的sunshine是你吗?这种莫名的感觉有些强烈。

等到沈巍完全整理完,太阳已经快下山了,约定的时间快到了,如果真是那个人迟到可不会给他好印象,就拿起公文包出了门。

在门口拦下一辆黄包车,报上了一道的名字,就开始打量起周围了,倒也是生活了那么多年的龙城,虽然现在的局势不稳,但大体的路还是没变的。

龙大和他现在住的地方都在法租界倒也安全,法租界在城南,一道在城中,是一家老字号了,其实约在一道这个地方,沈巍更确定了是他,毕竟沈巍总跟他提起一道的菜做的多正宗。

沈家在城北,至于新政府在城东,也算利用原来的旧址改建的,听说还是个很受宠的设计顾问出的图纸。

转眼间一道就到了,沈巍付了车钱,下了车,整理了一下西装,迈着大步进了一道的门。环视了一周,沈巍就看到了他的sunshine,带着笑容,走了过去。

“先生,您这里有人吗?”沈巍在井然对面站定,面带笑容问道,我的阳光你可不要再走丢了。

“抱歉,我这里是有人的,一个叫黑袍的人。”井然站了起来,在沈巍耳边说道。

沈巍笑了笑,坐了下来,“等很久了吧,井先生。”

“等你多久都不久,好久不见,小巍。”井然给沈巍倒了一杯水,“我点了菜,都是你之前提到过的。还有,不是不让你叫我先生了嘛,小巍怎么还是没有记住。”井然调笑着。

“井然,谢谢你还记得,所以这次是你调我回来的?”沈巍喝了口水,问出自己的疑惑。

“是,既然选择了同一条路,我想和你并肩战斗。”井然看着沈巍的眼睛说出了有点模棱两可的话。

沈巍笑了笑,果然不能有太大希望,家国天下终究在他心里更重要些吧。

 
 

————————————————————————————————————————

 
 

首先谢谢你们把我啰啰嗦嗦的第一章读完,这个脑洞想了很久,开始码字到发出来也很久,题目也是直到到这才想好的,依旧是没有大纲的故事,可能故事很大,但心很小只装的下对方,慢热清水剧情,一切慢慢来。

 

评论(6)

热度(9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